重要活动

> 重要活动

蔡进在2022全国汽车整车物流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08-30      发布者:本站编辑部

在2022全国汽车整车物流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国际采购与供应联盟亚太区主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2年8月18日

cai.jpg

非常荣幸受何会长委托,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力支持本次会议的烟台市委、市政府和山东港口烟台港集团表示由衷的感谢!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聚力新程 共赢未来”,是一次着眼于未来发展的会议。整车物流未来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格局。共赢未来就要认识与把握未来发展的新格局。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思考:

一要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宏观格局。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但不确定因素在不断增多。国际上地缘政治冲突愈演愈烈;在高通胀冲击下,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市场大幅波动;疫情以来,全球发展的动能正在发生转变。国内现有的传统发展模式面临两大痛点,一是产能过剩;二是创新动力不足,能力偏弱,这些都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风险不断增大,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面对当前形势,我国经济社会必须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新的发展思维、新的发展机制、新的发展模式、新的发展动力。我们整车物流要主动适应这种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也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二要积极把握国际化的市场格局。两年前我们在国际汽车物流大会上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将迎来大的转折变化,即由引进来为主转变为走出去为主。现在看这种变化越来越明显,已经形成定局。据海关统计数据,近两年来,中国汽车进口明显减少,2020年汽车整车进口量为93万辆,同比下降11.4%,2021年汽车进口量为94万辆,同比增长仅0.6%。2022年1-7月份,进口51.7万辆,同比下降16%。而出口呈现大幅增长。2020年汽车出口量为108.2万辆。2021年出口量为212万辆,同比增长95.9%。2022年1至7月份出口量为159.7万辆,同比增长43.9%。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汽车产业的国际市场格局正在发生明显变化。未来的海外市场将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了巨大发展机遇,更为我们整车物流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所以在2020年西安召开的汽车物流全球会议以后,各家整车物流企业已经蓄力向国际市场进发。比如山港集团烟台港在把握汽车全球化的市场格局中做得非常到位,烟台港目前已经开拓了9条海外线路,今年已经完成的整车运输业务中,60%是面向海外市场的。海外市场具有巨大的挖掘空间,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

三要完善提升汽车多式联运的发展格局。我认为整车物流的本质就是多式联运。2012年我们汽车物流分会在长白山召开整车物流发展大会时,第一次提出发展汽车整车多式联运。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国汽车整车多式联运发展迅速,目前比例已经达到50%。但是欧美国家汽车整车物流多式联运比例远高于我国,相比之下,我国的多式联运比例仍有不足,需要不断完善提升。尤其是面向海外市场快速发展,要大幅提升水运的比例。

四要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格局。推进整车物流的创新格局主要抓住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物流供应链组织方式的创新。通过供应链创新,与主机厂形成战略协同,实现整个汽车产业流程的优化。昨天,在2022商用车及轮式机械物流发展座谈会上,有专家提到上下游企业可以通过战略合作推动物流的流程优化,延伸业务模式。主机厂也有同样的需求,通过上下游企业的战略协同,将在生产环节影响效率提升的业务环节转移到物流领域中,提高整体供应链的效率。对物流企业而言,通过上下游企业的战略协同,可以达到延伸企业业务的目的,使服务更加多元化,创造新价值。另一方面,是数字化技术应用的创新,通过数字化技术创新应用实现转型升级。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提供数字化降低空驶率,提高运力水平。据调查,我国现在整车物流的空驶率是39%,在发达国家只有25%左右,所以整车物流企业在降低空驶率和成本上还有很大的空间。从成本角度看,中国汽车产业的物流费用率是6.74%,日本汽车产业的物流费用率是4.32%,我国比日本高了超过两个百分点。今年我国整车物流业务的收入达41000亿。如果我们把物流成本降低到跟日本一样,就能形成800亿的效益。从这个角度看,通过数字化来提高运力水平、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空间是巨大的。

五要努力构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格局。整车物流的绿色低碳发展要从两个方面去做:一是节能减排,降低空驶率就是相对的节能减排。二是优化能源结构。前天在张家港参加的2022氢能重卡生态大会上有专家预测,未来几十年,氢能重卡将得到大力发展,到2060年氢能重卡销量将达到1230万辆,氢能使用率占能源使用率的20%。构建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格局对整车物流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能源结构调整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大力发展,为整车物流提供了市场机遇,同时,整车物流领域也面临能源结构调整与不断优化的转型过程。我们的整车物流企业要提前做好准备,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尽快实现可持续发展。

总之,整车物流领域未来将进入新的发展格局。我们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一定要认识新格局,适应新格局,引领新格局。聚力新程,共赢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