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中物联开展关于数字经济“三新”学习

发布时间:2022-03-24      发布者:本站编辑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在11月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的基础上,11月19日下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开展了关于数字经济的“三新”学习。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作了关于《数字经济与物流、供应链创新发展》的专题讲座;党委书记、会长何黎明结合数字经济,对中物联未来发展工作做出了总结部署;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副会长任豪祥、贺登才出席会议,学习由会长助理、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主持。

图片.png

   蔡进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讲话精神的战略意义与深刻内涵,并从数字经济是重构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发展正在由初级阶段迈向高级阶段,充分认识数字化是物流与供应链转型升级必然趋势,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的本质是价值重构,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基本内涵,中物联推进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工作的几点思考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与会人员就数字物流与智慧物流的区别,数字经济与统计,业务工作与数字化转型,数字仓库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深入的交流。通过这次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理解数字经济、推动行业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图片.png

  何黎明作了总结讲话,对蔡进同志的专题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讲座是系统的、全面的、深入的,让人获益匪浅的。何黎明要求中物联系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站位要高,要深刻认识数字经济发展在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二是学习要实,作为行业工作者,要积极学习有关数字经济的新知识,并善于运用这些新知识武装头脑。三是思考要勤,要通过积极构建、提高数字经济的思维能力,来引领行业专业素质的提升。四是融合要深,要通过加强对数字经济的运用,促进数字经济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五是总结要细,要全面系统梳理、归纳中物联目前与数字经济有关业务的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形成体系,为描绘中物联未来发展规划奠定坚实基础,着力推动我国物流与供应链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png

  本次学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物联各代管协会和事业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各部门、分支机构等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60人参加线下集体学习,2100余人次通过线上平台远程同步学习。

图片.png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装备委、服装物流、托盘委通过线上平台共同参与此次的“三新”学习。

图片.png


图片.png